星期四

做外汇生意的正确方法

来源:http://3wwww.blogspot.com
在这里,首先要感谢我的几位老师,是他们帮助我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方法。我的一位老师说过,他教我们需要我们付的学费是:在我们达到稳定赢利的层次后能够多去帮助那些还在挣扎的人。这很让我感动,我现在可能还不算稳定赢利但我相信我找到了正确的方法,看到太多新手亏损累累,被市场折磨得很痛苦,所以我写这篇文章是希望能给他们一点帮助。
一. 合理的期望
这篇文章的标题里用到了“外汇生意”这个词,也就是说要先把外汇看作是生意,跟现实中的买卖生意一样,这样能让你在风险和收益期望方面会有更正确地认识。我们如果开个水果店应该不会期望一年几十倍的回报吧,估计大部分人是希望先能保本就行了。可能贩卖毒品能一年几十倍的回报,但这种生意你要承担多大的风险呢?
外汇生意也不应该期望过高回报,建议新手一开始先以保本为目标,只要能熬过几年,你就有机会进入稳定赢利者的行列。
二. 市场供求分析
下面就要研究你要做的这个外汇生意的供应和需求信息,这方面可以主要考虑美元,因为它目前还是老大,美元的涨跌将决定其他非美货币的涨跌。
美元供应
那先看美元供应,这个是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网站查找M2数据,打开下面的连接,寻找最新的报告,一般是最上面的报告。
美联储货币供应信息
打开报告后看 Table 1 :MONEY STOCK MEASURES,里面有M1和M2近两年来的数据,数据分为两类:Seasonly adjusted 和 Not seasonally adjusted,说实话,这两类什么差别我也不懂,等以后懂了再告诉大家。现在我们只看 Seasonly adjusted 的 M2 就行。从目前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出M2是逐渐增加的,也就是说美元的供应在逐步增加。
美元需求
然后看美元的需求情况,这主要看美国的三大资产市场:股市、债券和房地产。股市方面主要跟踪三大指数:
1.道琼斯,图表连接是:
道琼斯指数
2.SP500,图表连接是:
SP500指数
3.纳斯达克指数,图表连接是:
纳斯达克指数
建议你每天都跟踪这三大指数,可以看出美国股市目前大概是什么状况。现在看是挺糟糕,所以对美元影响很大。
债券方面看10年期长债就行,可以从这个连接看到价格走势图,要先说明一下,债券价格是跟利息相反的,也就是说价格涨说明利息跌。
美国10年期长债
另外这个连接是利息收益走势图,可以参考,
美国10年期长债收益
第三个美国主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这个我是主要根据国外的新闻来跟踪,就目前情况,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美国房价已经下滑一段时间了,而且引发的次按问题使几大金融市场都动荡不安。
如果美国这三大资本市场缺乏吸引力那美元想变强很难,上面是供求的分析,下面看看利率方面。
三. 实际利率
央行和大基金决定投资的第一依据就是实际利率,实际利率就是债券利息减通涨率,实际利率的趋势反映了经济状况和未来的趋势。粗略计算实际利率可以用货币年存款利息减CPI年增长率。下面连接是美元的实际利率走势图:
美元实际利率图
欧洲债券
从债券价格走势基本可以分析出货币利息的未来走势,当然只是大概。如果债券价格在升,说明债券收益率在降,也就是货币利息未来降的可能性很大。反过来债券价格在跌说明货币利息未来升的可能性很大。下面是欧元的债券价格走势图:
欧洲债券
英国债券
英国债券
日本债券
日本债券
经常关注这些债券走势的最大好处在于,你可以了解哪个货币有可能加息或减息了,做过一点外汇的人都知道加息和减息的重要性。如果一种货币加息潜力大,而另一种没有什么加息,而且在两个国家CPI差不多的时候,大趋势应该是向着有加息潜力的货币走的。
四. 图表分析
前面讲的属于基本面分析,下面就进入实际操作方面了。
做过外汇的人一般都是从看图表入手的,现在外汇软件功能越来越强,而且免费,所以很多人把图表上塞满了东西,各种均线,各种指标,然后开始组合规则希望来得到胜算高的交易方法。其实我们从市场本质来看,任何市场都是用来撮合买卖的,相当于一个庞大的竞拍卖场,在一个杂乱无章的市场里,我们怎样才能把握大的方向?要知道市场是时刻在变化的,昨天的市场跟今天肯定不一样,因为参与者的组成、时间、空间都会有所变化。而且更重要的是市场会随着参与者、时间和空间这三者的变化不断变化,也就是说市场总在变化。昨天你用各种指标组合出来的有效规则今天可能就不适用了。
那什么是市场中不变的东西?那就是供和求以及由此带来的趋势性变化,另外还有不变的人性,不变的贪婪和恐惧。所以我们要从图表分析这些不变的东西。
对外汇市场来说主要作用是决定兑换利率,利率从长期来看是有一定脉络可寻的,而从短期看显得杂乱无章。举个例子,现在你从5分钟图上看到EUR/USD一波明显的上涨,ok,你买进,20分钟后,美国一个出口商收到了欧洲客户的1亿欧元付款,要马上兑换成美元,这样就可能对EUR/USD造成压力,当然汇市太庞大了,小笔交易很难左右。但多个这样的案例在同一时刻出现时你可以想象一下是否会对市场有影响,特别是在交易不活跃时段。
所以我建议尽量看周期长的图表,我是看日线,而且不加任何指标,直接观察市场价格变化,有进场机会时拉到4H图上寻找更好的价格,4H以下的图基本不看。这样我可以尽量避开短期市场波动,特别是重要数据或新闻公布对市场所造成的影响。
大部分时间看日线,一般每天美国市场收盘后看一下,基本对应北京时间的早晨。图表上不放任何指标,首先看趋势,下面这张图我们看一下是什么趋势:
我想应该不需要任何指标你也能看出是什么趋势吧。然后再看看同样这个图但我加了几根白线,看看在这些线附近的走势情况。
Ok,我们在日线图完全突破白线后拉到H4图上顺着趋势寻找更好的价格进场,类似于去商店买东西,我们一般都希望以折扣价买到好东西。止损设在上根日线的最低点。Ok,现在关了图表软件不再看了,做点别的你喜欢做的事情,以后可以每隔几个小时留意一下图表,但建议你一天看一次,就是在日线收盘后。实时盯盘不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收益,只会使你的肾上腺分泌增加,致使你更容易犯错。我们可以想象成种庄稼,ok,现在播下种子了,那就要给它足够的时间生长,你如果总是想翻出来看看那庄稼可能就活不成了,呵呵。
五. 风险管理
这是做外汇生意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可以算是最重要的,因为投机市场可以说是无序的,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即使你认为100%把握的一笔交易也可能因为意外事件让你大亏,所以要先考虑好止损。任何交易做以前你都先假定这次肯定会输,这样可能有点消极,但你想一下,你在过红绿灯十字路口时,是不是即使是绿灯你也会先四处看一下有没有车看过来?这是为什么?因为你担心有人不看红绿灯乱开车撞到你,对吧。交易方面也是一样,ok,你看到绿灯了,也先左右看一下,也就是先考虑好止损,然后再进去。
一般每笔交易损失控制在交易资金的2%以内,有人可能要说:我的帐户只有几百美元,每次2%的限制根本不可能,如果这样我建议你选择一个象Oanda这样的不限制头寸大小的交易商,在日线上找到止损点,比如100个点,那根据你的帐户资金计算出每次允许的损失。比如500美元帐户每次允许 500 x 2% = 10 美元,ok 一个点是 0.1 美元,相当于 EUR/USD 头寸 1000 大小。 不理风险管理,频繁而且重仓交易是新手暴仓的最主要原因,不论你用什么交易方法。
六.交易管理
进场后要管理交易直到出场,一般采用移动止损最好,也就是今天进场的头寸止损设在昨天日线的最低点,到了明天就移动止损到今天的最低点,这样依次上去直到被自动止损。这个方式好处是能抓到大行情,坏处时容易把赢利变为亏损。对新手来说可以设置一个赢利目标,比如50点,等到你熟练后再考虑移动止损的方法。

没有评论: